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步步清风起,处处莲花香
时间:2015-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所喜欢的两首经典的古琴名曲,一曲叫《步步清风》,一曲叫《出水莲》,这两首曲子之所以能深入人心流传千古,我想是因为它们用古朴悠远的琴声向世人传达这样一种意象,那就是清净淡雅、洁身自好、志存高远,而这些又恰恰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亘古不变的情怀与操守。时下,反腐倡廉如火如荼,而我只想从个人内心修养和品格志向的角度来诠释我眼中清与廉。

 清廉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起古代盛世,大家首先会想到唐朝,想到贞观之治。的确,贞观时期,国力达到鼎盛,但职务犯罪却是降到历史最低。究其原因,一是唐朝的立法十分先进,达到了中华法系的顶峰,当时就已经颁布了各种惩治腐败的律典;其次,唐太宗认为统治者“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他自己率先垂范,倡俭反奢,朝中大臣克己奉公,蔚然成风直言进谏的宰相魏征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魏征一生,没有一间像样的住房,他病重时,派去的太医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居功至伟却奄奄一息的老人仅有一床又破又旧的被子,根本不足以御寒。魏征死后,家人遵其遗愿,只举办了极为简单的葬礼。正是由于皇帝和官员都以身作则,节俭清正,“由是二十年间”,全国“风俗简朴但财帛富饶,无饥寒之弊”。

1000多年后的今天,幸运的我们生逢盛世,巨龙腾飞,国运昌盛,然而,贪腐问题却成为附着在这个偌大国家肌体上的顽疾,国人痛心疾首之余陷入沉思:是法律出了问题,还是人心出了问题?作为一名法律人,我承认,我们现行的法律的确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却在不断的努力完善;那如果人心出了问题,我们该如何拯救?

作为身处办案一线的检察干警,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案例我们并不陌生,痛哭流涕的落马官员我们也曾亲眼目睹,在我看来,他们之所以有今日,抛开法律漏洞、执法不严、制度缺失、监管不力等客观因素,只论官德和人品,可以说他们是“良知淡漠”甚至“良知缺失”的人,而良知是人性之本,没有良知,便没有底线、没有顾忌、没有尊严。

《明史》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说明太祖朱元璋有一日问群臣“天下谁人最快乐”,有人说是高官厚禄者,有人说是金榜题名者,有人说是富甲一方者,朱元璋都连连摇头,这时一位叫万纲的大臣语出惊人,他说“畏法度者最快乐”,朱元璋龙颜大悦,赞其见解独到。我们仔细想想,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不识敬畏,便会不择手段,不知进退,不计后果。

没有良知,不识敬畏,必生邪念,必起“贪欲”。殊不知,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水火无情,能噬万物;一个没有良知、不是敬畏的官员,只看见眼下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断然想不到有一天会忽剌剌大厦倾,昏惨惨路将近!

心躁则昏,心静则明,廉洁自律就是要求我们静心守志,心存高远。因为廉之根本在于廉心,而廉心便是良知与敬畏。基于这种良知与敬畏,我们能够“心不动于微利所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基于这种良知与敬畏,我们能够以冷静的目光论案,以慈悲的目光看人;基于这样的良知与敬畏,我们能够把为民执法的浩然正气化成说话的底气,行动的朝气,工作的锐气,我们无私无愧所以无惧无畏!

心存良知,就不用机关算尽、不必惶惶终日,可以光明磊落,知足常乐;心怀敬畏,不踩红线、不越雷区,就可以从容自在,自得其乐。而存良知,识敬畏,方得快乐,为官如此,夫复何求!

在悠远的古琴声里,我们应该悟出这样的禅机:

人以清为正,莲以洁为尊,

去邪正始立,除垢洁方存。

守清廉之心,行君子之道,

步步清风起,处处莲花香。

 

大宁县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大宁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宁县新城区外环路


电话:0357-772275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00214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