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石板路上的遐想
时间:2015-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不留神我都已经毕业了。走在昕水河畔的石板路上,想想都有些忧伤。青春过了一大把,可这些年又做了些什么呢,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步一步,一级一级,犹如挑山工攀爬在泰山的台阶上。父母和亲戚朋友们都说学习应该是一件被重视的事情,而我这些年也确实重视着学习。这些年的辛苦学习获得了不少人的称赞与表扬,可面对只在学习的我,一直总觉得我的生活缺点什么。也确实应该是吧!在中华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又有哪个“书呆子”名传千古了呢?

    不过生活也总算发生了些改变。考入检察院,像是历史和上帝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机会,也像是对我人生的又一次考试。不一样的是比学习更紧张得而生活节奏,少了点空虚,可依旧让我有些迷茫。

其实,心里还是感觉公务员的考试和其他的考试是不同的。这些年经历了很多考试,可以说我一直在考试和准备考试的路上。好多考试都是一个通往新环境的阶梯,小升初是这样,初升高是这样,高中考大学的时候还是这样。我不停的在换着生活学习的环境,不断的在准备着考试。我的生活与生命,仿佛是为了考试而存在。考试那一刻也是个更纯粹的时刻,一切都变的更简单。做题!做题!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做对分值最多的题。然后,我便可能走向一个新的目的地。

公考以前是真的是没有体会到这次考试的意义的。或许还是应了那句话吧,屁股决定脑袋。虽然对这句话我是半知半解的,可我也还是认为它是正确的。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只是和我的经历比较切合吧。毕竟曾经是一个学生的我没有办法想象这次考试带给我生活上的变化和现在这种心里的微微的异样一样。起码那个时候是不会有时间让我常常来家乡的小河边来感受它的温馨的。

或许困扰我的还是是那个永恒的话题,人生该为什么活着?在我的学生生涯中,有太多的关于对生命的表述与践行。有司马迁的“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意义区分,史铁生的“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态度表达,雷锋同志“将有限的生命奉献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的生命践行;也有那些不太和谐的插曲,像桀纣之流,小人之辈不断的刷新着人们对残暴和无耻的定义;更有一些一味要食尽天下美味,赏尽天下美景,拥尽天下财富的疯狂与荒唐。

不同人对生命的不同的表述代表了对生活不同的选择。选择的多种多样产生的结果是多种多样的大家都不言而喻。我的人生该怎么走完呢?这个我曾经多次思考的问题必将也是我无法逃避的问题。

曾经有一套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于生命意义的理论,我初中在学,高中再学,大学了还在学,我从来没有能够真正理解它。我一直觉得以后的课本会告诉我,初中这样,高中还是这样,可我总是不能将它真正理解。大学读完了,我有些疲倦了,找个具体的工作吧。或许我这个“书呆子”需要去多看世界那么几眼才能明白那些问题吧。不管怎么说吧,起码我的生活让我必须去考虑生存的问题了。

经过努力,我考入了检察系统。现实的工作,不知道让我离那套理论是远了还是近了。

学习了那么多年的马克思主义,让我可以将“实践”一词脱口而出。这个词算是是世界上最有意义的词语了吧。或许没有实践,就不会有我们这个世界生命的存在了吧!

联系到时下的自己,应该也算是在实践吧!当然,不光是我一个人算。我周围的同事,我的领导,我的父母,他们都是在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来践行着曾经我读的那些书里的人生吧!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我的生活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活在书本里了,也不再仅仅做一个舞台下的观众,听别人来诉说他们或许悲哀或许辉煌的人生。虽然自己还很渺小,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像茫茫草原上的一颗小草。可这都不会是我迷茫和停止脚步的借口?我要努力的成长,哪怕是一颗小草,我也要成为那无边春色里的一抹新绿。

我走着走着,前面突然传来了震耳的声音。那是一群在跳着广场舞的大妈们,他们火热的舞姿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仿佛要将整个世界烧个火热。就连从未跳过舞的我也无法抵挡她们的火热。不过,那些现在都不重要了,就让一切都燃烧吧。

燃烧吧,我的青春!燃烧吧,我的生命!遥远的未来总会有些地方因我而不同的。

 

大宁县人民检察院    贺海峰

检务公开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大宁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宁县新城区外环路


电话:0357-772275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002141035号